光纖熔接機是一種集合了機械、光學、電子等技術於一身的精密植釘機儀器設備,本身對環境和規範操作的要求很高。但作為光纖接續過程中使用頻率最高的一種工具,它又經常工作於比較惡劣的環境中。因此,日常的清潔對光纖熔接機操作人員來說,非常重要。

  工具材料准備:普通棉簽、尖頭棉簽

  1、整機清潔及除塵

  一般使用大的專用抹布,在防塵蓋關閉的情況下,將機器表面的灰熔接機塵及油脂等擦干淨。特別部位較難清潔的,如防塵蓋周邊的溝槽,用大棉簽沾酒精清潔。

  完成整機清潔後,清潔加熱爐。加熱爐兩邊的壓腳部分,用大棉簽沾酒精清潔上下接觸光纖的位置。爐體內部,一般用汽吹將異物清除就可以。

  2、光纖熔接機核心部位的清潔

  這部分包括與光纖接觸的夾具、壓腳、V型槽,以及光纖成像的鏡頭、反光鏡,用於放電的電極等。

  首先,可以單手將打開防塵蓋的光纖熔接機翻轉,使用3M液晶面罩汽吹將灰塵、光纖殘渣等垃圾吹除。

  2、1夾具、壓腳的清潔

  夾具和壓腳是直接接觸光纖部位,日常使用過程中很容易粘上灰塵、油脂等,導致光纖夾不緊或位置偏離等問題。

  具體操作方式:夾具用大棉簽沾酒精清潔上下接觸光纖的位置即可,焊機租賃壓腳則用沾酒精的大棉簽輕輕擦拭就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釘機
    全站熱搜

    zhouqlsj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