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四大媒體中,報紙無疑是最多、普及性最廣和影響派報力最大的媒體。報紙廣告幾乎是伴隨著報紙的創刊而誕生的。隨著時代的發展,報紙的品種越來越多,內容越來越豐富,版式更靈活,印刷更精美,報紙廣告的內容與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化,所以報紙與讀者的距離也更接近了。報紙成為人們了解時事、接受信息的主要媒體。報紙的主要特點有:

  1、傳播速度較快,信息傳遞及時

  對於大多數綜合性日報或晚報來說,出版周期短,夾報信息傳遞較為及時。有些報紙甚至一天要出早、中、晚等好幾個版,報道新聞就更快了。一些時效性強的產品廣告,如新產品和有新聞性的產品,就可利用報紙,及時地將信息傳播給消費者。

  2、信息量大,說明性強

  報紙作為綜合性內容的媒介,以文字符號為主,圖片為輔來傳遞信息,其容量較大。由於以文字為主,因此說明性很強,可以詳盡地描述,對於一些關心度較高的產品來說,利用報紙的說明性可詳細告知消費者有關產品的特點。

  3、易保存、可重復

  由於報紙的特殊的材質及規格,相對於電視派報社、廣播等其他媒體,報紙具有較好的保存性,而且易折易放,攜帶十分方便。一些人在閱讀報紙過程中還養成了剪報的習慣,根據各自所需分門別類地收集、剪裁信息。這樣,無形中又強化了報紙信息的保存性及重復閱讀率。

  4、閱讀主動性

  報紙把許多信息同時呈現在讀者眼前,增加了讀者的認知主動性。讀者可以自由地選擇閱讀或放棄哪些部分;哪些地方先讀,哪些地方後讀;閱讀一遍,還是閱讀多遍;采用瀏覽、快速閱讀或詳細閱讀。讀者也可以決定自己的認知程度,如僅有一點印像即可,還是將信息記住、記牢;記住某些內容,還是記住全部內容。此外,讀者還可以在必要時將所需要的內容記錄下來。

  5、權威性

  消息准確可靠,是報紙獲得信譽的重要條件。大多數報紙歷史長久,且由黨政機關部門主辦,在群眾中素有影響和威信。因此,在報紙上刊登的廣告往往使消費者產生信任感。

  6、高認知卷入

  報紙廣告多數以文字符號為主,要了解廣告內容派報社,要求讀者在閱讀時集中精力,排除其它干擾。一般而言,除非廣告信息與讀者有密切的關系,否則讀者在主觀上是不會為閱讀廣告花費很多精力的。讀者的這種惰性心理往往會減少他們詳細閱讀廣告文案內容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報紙讀者的廣告閱讀程度一般是比較低的。不過當讀者願意閱讀時,他們對廣告內容的了解就會比較全面、徹底。

  7、注意度不高

  在一份報紙中,有很多欄目,也有很多廣告,它們競相吸引讀者的注意。這樣,只有當你的廣告格外醒目時,才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否則,讀者可能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報
    全站熱搜

    zhouqlsj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